你有一双大眼睛
March 7, 2012

大型的天文望远镜大都性能卓越并且能将一些肉眼及小望远镜观测不到的天体放大。但是,如果天文学家要想拍摄到大视场的星空照片,那么他们通常使用的是小型望远镜。

天文学家经常用该天体在夜空中占据多大的空间来谈论一张深空照片中被捕捉到的区域大小。夜空的形状就像个半球,一个穿越你头顶,东西南北各纵横180度的半球。这也就意味着,天体占据夜空面积的大小可以通过“角度”来衡量——就好比你用一个半圆形的量角器来测量角度一样。

举个例子,一个满月在夜空中将占据半度的空间。绝大部分的大型天文望远镜能捕捉到的天区视场大小要远远小于1度。在这样小的区域里,天文学家使用的是另一个量度单位:角分。60角分为1度。

然而,一架名为VST的大型天文望远镜拍摄了一张新照片(如上图所示)。在这张照片中的天区大小是整整一度。这架望远镜的口径达到非常巨大的2.6米。而这架功能强大的望远镜能够拍摄出那么大面积天区照片的秘密就在于它所装备的2亿6千8百万像素的相机。

拍摄夜空大面积天区照片将能够帮助天文学家研究太空中还未曾被我们发现的天体。

你可以用你的手在夜空中丈量角度。伸直你的手臂并伸出手,你小手指所覆盖的面积大约就是一度左右,相当于两个满月的大小。你是不是对此很惊讶?!

Zhu Da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