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星系击中了宇宙的靶心
Dec. 6, 2012

虽然宇宙浩瀚,且空空如也,但这并不影响宇宙中的天体会时不时发生碰撞这个事实。就像这张照片中的星系一样,它就像一个巨大的目标。大概是三亿年之前,当一个小型星系撞穿另一个星系的中心之时,同时它也误打误撞地击中了宇宙的靶心。

这个星系小时候仅仅是个螺旋星系。就像这张照片里展示的一样,它有数只由恒星组成的臂膀,又长又弯;它还有一个中心,周围布满了尘埃。一切本来是平静的,可是小型星系的撞击扰乱了恒星原本整齐的轨道和匀整的星系中心,把星系扭曲成了惺忪的环状物。你可以看到那明亮的气状中心已经明显被推挤的偏向了一边,而且它螺旋状的臂膀也被扭成了一团糟。唯一剩下的就是一个螺旋状的臂膀,它正在向上延伸,而且已经伸出了整个星系。

就像你把小石块投入静止的水中一样,这个碰撞同样引发了一个连锁反应。整个星系内部被扰乱的气体引发了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形成了一系列的恒星。成百上千的巨型新星就这样诞生了!就在第二章照片的右部,它位于高亮蓝色的那一部分。

银河系注定也要经历一次大变样——从今天开始的40亿年之后,它会与离我们最近的邻居——ANDROMEDA星系相撞。太阳恐怕会被丢进银河系的另一个位置。你能想象吗?那时候我们将会头顶一片不同的夜空了。

This Space Scoop is based on Press Releases from Chandra X-ray Observatory , ESA .
Chandra X-ray Observatory 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