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抢镜的“星星”
Jan. 10, 2013

拍照时最扫兴的事情莫过于,当你已经站在相机前摆好了姿势,一个路人甲忽然出现在镜头里并且成功抢镜,“咔嚓”一声,你的相片就白照了……不光是游人,天文学家也经常遭遇此类囧境,只是这一次当他们在为一个矮星系拍照时,恰好是一个球状星团抢了风头。

不过球状星团和不请自来就进入镜头的游人可不一样,天文学家一直对它们情有独钟。让我来解释一下,球状星团指的是一群古老恒星的集合,其中的恒星都在围绕着某一个星系旋转。从球状星团身上天文学家们可以观测到很多奇特的宇宙现象,就比如“吸血鬼恒星”会从伴侣星身上吸食物质,或者某些微型恒星会以每秒钟一千次的速度自转,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

图片中这个特殊的球状星团是绕着我们的银河系旋转。尽管它离我们有如天涯海角般遥远,但是在夜空中,它却和月亮一般大小。如果有一缕光线,它需要耗费长达120年的时间才能从该星团的一端飞到另一端。光可是有着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无可比拟的速度。光从这点来看你就可以想象出这个星团该有多么庞大了吧。这是世界上已知的最大最亮的球状星团之一,我们甚至可以直接用肉眼识别它。如果你可以看到南半球的星空,那么请抬头找到小麦哲伦云,这个球状星团就在它的旁边。而小麦哲伦云就是天文学家们最开始想拍的矮星系“模特”……

天文学家们十分庆幸——如果不是这个球状星团的“上镜欲望”比较强烈,他们才没有机会细致入微地研究它。正因为天文学家们牢牢抓住了这个机会,他们才能了解到了这个稀奇古怪却又杂乱无章的物体的形成过程,了却了一桩心事。

球状星团里面充满了可以放射出X光的物体,宇宙中的放射物X光和医生在诊室里面为我们检查身体时所使用的射线是一模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