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星云的翅膀
Feb. 6, 2013

本图中,闪亮的星星以及旋转的发光气体使得海鸥星云如此梦幻。这个巨大的鸟状物体是由三大块云状气体组成:一头双翼。点击这里,你可以看见它的全部。这张照片仅仅展示了海鸥星云的冰山一角,你能猜出来具体的么?是翅膀!你猜对了吗?

图片中的红色发光气不仅仅是美丽,还蕴含着大量的信息——那壮观且夺目的颜色告诉天文学家,我们所面对的就是氢气——宇宙中最普遍的物质。

地球上的物质数不胜数,可是你知道么,如果将它们拆分开来,归根结底,你会发现它们都只是产生于一些化学物质,我们称这些化学物质为“元素”。举个例子吧,碳是一种元素,但是如果你把碳元素和其他元素组合在一起,砰——像糖、塑料和酒精一样,成千上万的物质就这么被创造出来啦!

通过观察和分析我们捕捉到的光的颜色,我们发现这些元素同样也存在于宇宙中。就像是那些还散发着热气的刚出炉的新星,它们诞生在气体云中,而它们的诞生也让氢气发出耀眼的光芒。

因为氢气极其易燃,所以它曾被用做航天飞机运载火箭的燃料。而且吧,氢气会在恒星内核燃烧,让它们大放光芒。说到这里,有人还会有疑问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