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皆因大爆炸,然而究竟何时呢?
March 22, 2013

你可曾梦想着回到时间的起点,来好好看看宇宙呢?好吧,其实你只要看看这张照片就够 了!我们的普朗克太空望远镜不久前观测到了迄今为止最古老的的光 ——它形成于宇宙诞生的初期!它们的观测结果也被编进了这张光线图里,向大家展示着宇宙年轻时的模样。看到图中蓝色和红色的斑点了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它 们变成了恒星和星系,构成了我们今日的宇宙。

大多数天文学家坚信宇宙始于137亿年前的大爆炸。而在这之前,整个宇宙都被挤压进了一 个泡泡里面,即使扩大一千倍,那个泡泡恐怕都没有一个大头针的平头那么大呢。不过忽然之间,泡泡爆炸了,我们熟知的宇宙也就这么诞生了。普朗克太空望远镜 捕捉到的那一丝微弱的光线被称为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它填充了整个宇宙,把地球从各个方向层层包裹起来。有些人将其称之为“大爆炸的回声”,因为这是自宇 宙大爆炸以来存在的第一束光!

科学家们认为这张星空图上的斑点图是宇宙大爆炸理论的铁一般的证明,毕竟它在138亿年 之前真实发生过。这意味着宇宙比我们预想的要老八千万岁呢! 你知道这张照片带给人们最大的惊喜是什么么?那就是这张星空图中仍然保留着很多谜团,挑逗着人类的好奇心。比如说,为什么在这张星空图中央的底部会有很多 又热又红的斑点呢?是什么诱发了照片中部那些大型低温的斑点的出现呢?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你就可以为我们揭开谜底啦。

最初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温度极高,不过通过最近130亿年来时光的打磨,它的温度急剧下降。如今它残留的温度仅仅是绝对零度以上2.7度了(绝对零度即为摄氏零下273度),这大概也是已知的最低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