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帝国
April 3, 2013

我们的银河系绝对不仅仅是一个容纳了千亿恒星的棒旋星系,它还是一个宏伟星系帝国的中心,统治着大约二十个稍小一点的星系。这些星系围绕着银河旋转,就像月亮绕着地球转一样。照片中闪耀的恒星和发光的弧状气体就位于一个名为小麦哲伦星系的矮星系中。

如果你住在南半球或者是赤道附近,你应该可以在夜空中看到两个明亮但却模糊的云团。其中 有一个就是小麦哲伦星系,它也是银河系的伴星系之一。既然它身为矮星系,那么这意味着它所容纳的恒星数量要远远少于我们所在的银河系。用数字来说明问题 吧,银河系包含的恒星大概有三千亿颗,再看看小麦哲伦星系,它里面大概只有几十亿颗呀!

从宇宙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小麦哲伦星系已经和我们距离很近了。如果我们能以宇宙中最快的速度——光速——来移动的话,不用20万年的时间我们就可以从地球转移到小麦哲伦星系上了。虽然这个听起来不像是距离很短的样子,不过试想一下,如果想以同样的速度去我们上周在“宇宙抢先报”中谈到的星系的话,那至少也得等上4700万年呀!

多亏小麦哲伦星系离我们距离这么近,天文学家们才有了得天独厚的研究机会,毕竟其他星系 离地球太过遥远,致使我们难以对其中细节进行探究。这张照片显示的是该星系中一处名为“翅膀”的区域,包含了3个星团,它们最近恰好成为了天文学家们的研 究对象,他们期待发掘出更多有关恒星宝宝诞生的信息。

小麦哲伦星系在它的职业生涯初期也曾是一个棒旋星系,和我们银河系一样。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周围的星系开始用引力不断地拉扯它。就这样,小麦哲伦星系渐渐变成了我们今日所见的不规则而且一片混沌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