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
May 9, 2013

就像传说中的凤凰一样(或者哈利波特里面的福克斯),据观察,一群类地行星正从一对烧尽的恒星灰烬中冉冉升起,浴火重生了一般,它们距离我们的太阳系有几光年之远。

遵循着一样的神话主题,这种恒星也叫白矮星。它们曾经是如同太阳一般的恒星,但是如今 却变得又小又暗了。这对白矮星被一团年轻的恒星所包围着。在发现它们之前,在星团中搜寻行星的路途鲜有建树。我们知道,太阳系外大约有800颗行星,它们 也被称为外星行星。虽然异域世界如此广袤,但在此之前, 天文学家们发现的深藏星团且围绕恒星旋转的行星仅仅有四个。

不过这并不是说星团没有孕育行星的条件,只是要想发现这些又小又暗的行星实在是太困难 了。星团中的恒星既年轻又活跃,而且它们还能喷发出巨大的量,这些光芒足以使恒星系统中更精细的地方暗淡无光了。就算我们观察的是一个相对平静的恒星系 统,想要观察到围绕遥远太阳旋转的行星就好比是识别焰火中的萤火虫一样困难。

观察结果显示,这些特殊行星里的石物质应该来自于小行星,这些小行星会被白矮星强大的引力场拉扯得支离破碎的(它的引力场比地球要强10万倍!)。

如今,这些粉末状物质已经组成了一个环状物,围绕着这颗“退休”明星。这张图片里是此场景的高清版,在这个环状物里,岩石碎片会相互碰撞,然后合二为一,组成越来越大的石块。随着不断的积累,一个崭新的行星就这样诞生啦!

虽然这种事情可能性很小,不过我们不排除在围绕白矮星的行星上有发现生命的可能。不过呢,这颗处在环绕状态的行星只有与恒星 保持极其近的距离,才能维持自身体温,留住液态水。这是因为白矮星已经耗尽了自身体内所有的燃料,再也无法维持核反应的运行。毕竟只有那些有生命迹象的恒 星才能促进核反应的发生,从而创造出巨大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