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陷阱!
June 6, 2013

我们知道,宇宙之中充满了行星。大约一千个外星世界正在围绕那些遥远的恒星旋转呢,不过 我们不知道的是它们形成的方式。我们知道的是,年轻的恒星常被尘埃环所环绕,就像图中的一样。不过年轻恒星身旁的环状物中的小小尘埃粒是如何越长越大,然 后变成碎石、彗星,甚至是像我们地球一样的巨大的类地行星的呢? 这就是ALMA望远镜正在试图解决的谜题。

现在关于行星形成方式的未解之谜主要在于:那些更大的尘埃粒子是如何生存并且成长的。大 一些的石块会高速撞击彼此,这意味着它们会被撞成一块一块的,从而回到起点。即使这件事情没有发生,大一些的尘埃粒子也会向内朝自己的母星迁移,根本没有 机会再长大一点点——就像一块重重的鹅卵石沉入流沙中一样。

尘埃需要一个避风港好让它顺利成长——直到它已经长得又大又硬,可以自己生存了。点击这里,你可以看到模拟这个过程的酷酷动画。直到现在,这些所谓安全的“集尘器”从未被发现过。不过天文学家们终于用相机拍到了一个!

范德马瑞,一位在荷兰莱登天文台工作的天文学家致力于进行此项研究。他说,似乎我们观测的是一种彗星工厂,在这个集尘器里生长的粒子可以长到几公里大呢!

在此项研究里,这个集尘器的形状是最令人惊奇的事情之一。天文学家们曾以为它是环状的,不过它的轮廓其实是很明晰的腰果型!

This Space Scoop is based on Press Releases from NAOJ , ESO .
NAOJ E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