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毯里的贪婪怪兽
June 20, 2013

几乎每个星系的中心都住着一个巨大的怪兽。有些安静地潜伏在黑暗里,等待着下一个牺 牲品走近它身旁;另一些则是在你看这篇文字的空当就在狼吞虎咽地吃东西了。通过从周遭掠夺原料塞入口中,它们自己的体型也越长越大。这些野蛮的怪物就是黑 洞,在进食的过程中,它会产生出宇宙中亮度最高能量最强的天体 — 活动星系核!

随着黑洞吸进气体和宇宙尘埃,它也逐渐形成了形状跟甜甜圈一样的环状物,就像是流入下水 道的水的样子一样。当这个环状物跌进黑洞中心时,它的旋转速度越来越快,并且会升温到令人难以置信的温度。这个一旦发生了,环状物就会释放出巨大的高能喷 射流,甚至连我们的望远镜都能探测到!

所以,每当我们看到这种闪耀的动力室,我们都寄希望于滚烫的尘埃环的中心,希望能看到一 个正在大口享用它的晚餐的巨型黑洞。我们以前并不认为它会隐藏在一块温度较低的“尘埃毯”的后面,但是通过观察一个活动黑洞及其周围情况之后,我们却发现 事实的确就是这个样子!这片凉凉的尘埃大概和我们的室温一致,也就是 说,它比那些700度左右的尘埃温度低多了!这些尘埃变成了又凉又黑的烟,随风吹离了黑洞。

这些新发现非常奇特 — 黑洞需要吸入物质以维持自身生命,但是它产生的巨大的能量好像又把那些物质吹走了似的!现在看来,这个超凡天体又多了一个未解之谜呀!

就像类似行星、星系和恒星的绝大多数天体一样 — 宇宙中还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星系核。不过,多数所谓的不同“种类”都取决于我们看到它们时它们的朝向。比如,当我们自上而下俯视喷射流时,我们看到的是耀变体和类星体,然而从边上看它时,看到的又是赛福特星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