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之龙为夜空注入新的活力
Nov. 27, 2013

毕竟恒星之间的距离太过遥远,我们无法用英里或者公里这样的计量单位去测距,否则这个数字就太大了。比如说距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离我们就有38,000,000,000,000(38万亿)公里远!而且这还是最近的恒星呢,还有很多恒星与我们的距离是它的数十亿倍。压根没人想把这种20多位的数字写下来,估计大家连谈都不想谈起呢!

因此,我们用另一种度量衡来表示宇宙中的距离,那就是光束行走所需的时间。光以每秒约30万公里的速度穿行在宇宙之中,它比宇宙中已知的万事万物的速度都要快。

如果你有法子违背物理定律,以光速前行,那你还是要花16万年的时间才能到达照片里的天体上!而且这团云气所处的位置是银河系的近邻之一——一个名叫大麦哲伦星云的临近星系上。这张新传来的照片探索到了色彩丰富的NGC 2035气体尘埃云(位于照片右侧),通常也被戏谑地称作“龙头星云”。

这团色彩缤纷的气体尘埃云中饱含刚出生又温度极高的恒星,是它们在让云气发光。云气中也有超新星爆发过的区域,它们在极度炫目的荣耀之光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光看这张照片,我们很难测算出这些云气团的大小——我们管光在真空中行走一年的距离叫做“光年”,每个云气团都得有数百光年呀!大麦哲伦星云体型巨大,但是和我们的银河系相比它就要自惭形秽了。横跨大麦哲伦星云仅仅需要1万4千光年,这也就是银河系大小的十分之一吧!

仰望星空,肉眼能望到的最远的天体是仙女座星系,距我们约250万光年!虽然这个星系离我们很远,但是我们不用望远镜就能看到它,想想吧它得多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