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宇宙犯罪留下的蛛丝马迹
March 4, 2014

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一个温暖的仲夏之夜,你身处远离村庄的荒野,除了夜行的动物发出些微动静之外周围悄无声息。毛毯铺在绿茵草地上,你躺在上面注视着清澈的夜空。月亮向你微笑,星星快乐地眨着眼睛。你能想象如此放松的一段时光吗?

但一切并非看上去的那样宁静,宇宙深处一个螺旋星系正被它的邻居猛烈地撕扯。

这个星系名叫ESO 137-001,厚厚的宇宙尘埃如浓雾般把它隐藏了起来。这张照片中你看到了它的身影,这得感谢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强大观测能力。

ESO 137-001正在穿过名叫阿贝尔3627的星系团,在其移动过程中,来自周围星系的引力从四面八方拉拽着它。亮蓝色条纹正在被撕扯下来,留下了这场宇宙犯罪的作案迹象。通过仔细观察,发现亮蓝色条纹是一串串炽热的、明亮的年轻恒星。

ESO 137-001是矩尺座星系团的一部分,那些星系在巨引源中心附近。我们不确定巨引源是什么,但它的名字很能说明问题!这个区域质量是如此巨大,引力如此之强,以至于它把整个星系团都拉了过去!甚至我们所处的银河系也正慢慢朝这个神秘的宇宙区域移动过去。

天文学家对巨引源的本质一无所知。最有可能的是,巨引源是一个超大的星系群,其质量是太阳质量的千万亿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