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的另一面
April 2, 2014

这张漂亮的照片是由位于智利沙漠的欧洲南方天文台性能强大的望远镜新近拍摄的,照片中的两个星系正在太空中翩翩起舞。

和自然界中的很多事物一样,图片中巨大的、明亮的星系是很美丽的,但也是很危险的。实际上,一些科学家把它当作"星系豪强"。

当星系彼此靠得很近时,就像这两个星系那样,我们称之为"相互作用星系"。它们相互作用的方式与你和你朋友之间的相互作用方式不同——星系引力带来的强大拉力撕扯着对方。

但这不是一次公平的拔河比赛,就像你看到的那样,一个星系比另一个更庞大,这意味它有更强大的引力,最终会把较小的那个星系毁灭,结束这场亲密接触。

照片上中间那个星系名叫NGC1316,有多条线索显示这不是它第一次毁灭其他星系。比如,它有几条不同寻常的宇宙尘埃流在中心附近交错,还有几簇异乎寻常的小星团,这些都揭示了它有可能在三百万年前吞下了另外一个螺旋星系。

这张照片还额外提供了一扇窥视遥远宇宙的窗口,除了相互作用星系之外,照片中大多数暗淡、模糊的点都是极其遥远的星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