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新事物
March 25, 2015

1670年,世界各地的一些伟大天文学家正在观察星空。当他们抬头凝望夜空时,非常吃惊地发现天上有一个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明亮光点!在研究了这颗新的星星后,他们认为这是一颗"新星"(Nova,意为天空中的新事物),然后将其命名为"狐狸座新星"。

新星是发生在恒星上的剧烈爆发,这种爆发使得恒星在短时间内变得非常明亮。你可以在这张照片中看到狐狸座新星爆发后的遗迹!

你可能很想知道:新星和超新星之间有什么差别?是这样的,一颗白矮星和另外一颗恒星在一起相互绕转时才有可能产生新星。贪吃的白矮星会不断窃取伴星的物质,它的质量越来越大,温度越来越高,最终导致它再也无法维持这么多物质的稳定,突然发生爆炸,将大量炽热的气体抛入太空中,这就是一颗新星。和超新星不同的是,超新星爆发时整颗恒星都会炸碎,但是新星爆发时恒星还是会幸存下来。

现在,距离狐狸座新星的出现已经过去三百多年了,天文学家对那次事件有了新的线索。其实古代天文学家看到的亮点根本不是一颗新星!实际上,天文学家现在已经证实那是一起非常罕见的、更加明亮的事件——两颗恒星惊天动地的碰撞!恒星撞击非常猛烈以至于其中一颗恒星爆炸了,并且两颗恒星内部的物质被抛射到了太空中。

通常情况下一颗超新星爆发时抛出的物质要比新星多一万倍,足够制造一个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