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会把自己踢飞吗?
April 13, 2015

宇宙中还有很多未解之谜,比如地球以外有生命吗?宇宙是怎样开始的?宇宙是由什么构成的?对于最后一个问题,我们已经知道宇宙的主要成分之一是暗物质,暗物质也许是所有未解之谜中最大的一个谜团。

暗物质是一种神秘的、特别的物质,之所以有这样的名字是因为它不会发出任何光线——我们完全看不见暗物质。然而,天文学家认为在宇宙中暗物质的总量是我们可见的普通物质的五倍。

我们知道有暗物质存在是因为我们能够看见暗物质施加在周围物体上的作用,就像一条隐形的狗在雪地里留下了脚印,我们就能发现它。暗物质基本上分布在星系周围,实际上,几乎每一个像银河系这样的旋涡星系都被一个暗物质晕包裹着。

暗物质会通过引力拉拽其他物体,到目前为止,我们都是通过这种方法发现暗物质存在的线索,以及找到暗物质的藏身之处。

这张照片呈现了一场巨大的宇宙碰撞,四个庞大的星系马上要撞到一起了!当天文学家观察这起宏伟的事件时,他们注意到其中一个星系的暗物质茧已经落在了其余几个的后面。

这听起来或许有点匪夷所思,但是这一事件告诉天文学家一定有一个新的力在起作用。可能是一个之前从未看到过的力,可能是只有暗物质会产生、感受到的某些事物——有点像暗物质把自己踢飞了!

宇宙中有超过95%的东西是我们完全看不见的,包括暗物质,但宇宙的主要成分是一种名为"暗能量"的神秘力量。它能使所有的东西相互远离,有点像反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