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生命的积木
June 15, 2015

你可以用乐高积木拼装出一些难以置信的精美模型,有人甚至用乐高积木垒出了和实物一样大小的乐高房子、乐高火箭甚至乐高轮船!和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乐高模型一样,人体也是由微小的碎片组成的,构建人体的积木就是有机分子。

和乐高玩具不一样的是,分子很小我们无法看见它们,除非使用性能非常卓越的显微镜。有机分子遍布整个宇宙,它们是由碳、氢、氧这样的化学元素构成的。

现在,没有人知道30亿年前的地球上生命是如何诞生的,但有一件事情是毋庸置疑的:生命一定是从这些微小的有机分子开始的。

既然有机分子是构建生命的积木,而且宇宙中到处都是有机分子,那么为什么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在地球以外的地方发现生命?

有机分子非常脆弱,通常它们无法在新生恒星周围的严酷环境中幸存下来。然而,科学家已经发现在一颗遥远的年轻恒星周围存在大量的有机分子。

这颗新生的恒星还没有任何行星,但它周围围绕着一个物质盘,其中的物质在未来很快就可以形成行星。天文学家在这个盘的外边缘发现了那些有机分子,而对于太阳系来说,同样的地方会形成很多冰质彗星。

在数百万年的时间里,新形成的彗星会不断从外围区域落到行星上,这样有机分子就有可能搭载在彗星上一起落到行星上。谁知道它们着陆后会拼装出什么样的物体呢?

一些科学家认为在太阳系早期彗星给地球带来了有机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