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记“认错人”的往事
March 28, 2013

当你看到这张天文图片时,你想到了什么?

如果你回答,“这是一个星系”,或者更专业一点儿,“这是一个螺旋星系”,那么恭喜你,答对啦!说起来可能难以置信,专业的天文学家们已经不止一次搞错它的身份了(不过其实也只有两次啦)。当它在1780年首次被天文学家皮埃尔 梅尚发现时,它被误认成了一个星云(指的是一团会发光的气体尘埃云)。然后不出数年,查尔斯 梅西耶又把它认成了一个星团,也就是受引力束缚而聚集在一起的几千颗或者上百万颗恒星(这比一个星系中所包含的恒星少多啦)。所以呀查尔斯,弄错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毕竟也“只是”一亿颗恒星而已!

不过在我们毫不留情地对皮尔和查理斯进行评判之前,我们应该明白,望远镜在十七世纪仍然是一个新发明呢。打个比方吧,假如哈勃望远镜是一辆法拉利跑车,那么早期的望远镜不过是一辆玩具小汽车而已。你能相信吗?就在一百年之前人类还不知道在浩瀚宇宙中还存在着除银河系之外的其他星系。不过现在我们知道啦,宇宙包含着千百亿充满恒星的星系呀。

说起星系,它们也有各种各样的形状、大小和类型。这张照片所展示出的不仅仅是螺旋星系,它同样也是“赛福特星系”的最贴切的一个例子。这个星系极其富有活力,它不但充满了会发光发热的气体,而且可以从黑暗内核中喷发出大量高密度的射线。

即使哈勃望远镜只拍摄了一小片夜空,它仍然能捕捉到成千上万的星系。点击这里就可以看到这张照片了。我们相信当你看完这张照片,就可以感受到宇宙的浩瀚无边了。

This Space Scoop is based on Press Releases from Hubble Space Telescope , ESA .
Hubble Space Telescope 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