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美杜莎的故事
May 20, 2015

希腊神话中有一个关于金发美女美杜莎的悲惨故事。美杜莎非常自负而且自私,终于得罪了女神雅典娜。作为对她的惩罚,雅典娜将美杜莎的金发变成了一条条毒蛇。

你不是有点疑惑,这个悲剧和天文学有什么关系?有,在这张照片中的宇宙尘埃气体云团被称为美杜莎星云,因为天文学家觉得这些帘幕般的气体云看上去就像是美杜莎的头。你有没有觉得很像?

这个星云和神话故事的关联还不止这些,这个宇宙云团中的气体来自于一颗美丽的金色恒星,那颗恒星很像我们的太阳。但是和美杜莎的金色秀发一样,那颗恒星已经不存在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那颗恒星变得越来越大。在数百万年中,恒星不断膨胀,直到最后它变得非常庞大,以至于恒星最外层的气体渐渐远去,这些物质就散逸到了宇宙空间中,并形成了我们在这张照片中看到的色彩鲜艳的宇宙云团。我们将这种云团称为行星状星云。

今后的数万年中,这个行星状星云依然会环绕在主星残骸的周围,但是这个阶段相比恒星漫长的一生来说是很短暂的。就像你吹出一个泡泡,然后看着它飘出去,这段时间和你的整个人生比起来不过是很短的一瞬间。

由行星状星云包裹着的主星现在已经是一颗白矮星了,它还将继续存在数百亿年——比宇宙当前的年龄都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