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到一起的星系上演梦幻灯光秀
Dec. 11, 2014

每年这个时候,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用灯光秀来庆祝这个欢乐的季节。这两个碰撞星系的新照片为庆祝活动增添了光彩。

这两个星系在太空中穿行时擦肩而过,俘获了对方。这次遭遇产生了有史以来最难以置信的一组超亮X射线光源!照片中有28个粉红色斑点,每一个斑点都是一个特别的极其明亮的天体,我们称之为"超高光度X射线源"(ultraluminous X-ray source),可以简记为ULX。

ULX究竟是什么目前还是个迷,但是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它们可能是一种类型奇特的恒星系统,一颗普通恒星和一个黑洞相互绕转。其中一些黑洞的质量可能达到太阳质量的5到10倍,另外一些黑洞质量可能达到太阳质量的成百上千倍。

研究人员认为产生超高光度X射线源的恒星非常年轻,我们的太阳大概有50亿年,而这些恒星可能只有一千万年。

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超高光度X射线源都位于星系旋臂中的原因,因为那里有很多恒星正在形成。

这些星系中恒星产生的速度是我们所处星系银河系的十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