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嫩”宝典
Dec. 19, 2012

有些人可以在九十岁时仍然保持魔鬼身材,可是有些人在50岁时则已经赢弱不堪了。人们衰老的速度并不仅仅取决于他们生活的年数,同时他们生活的方式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吸烟、酗酒和狂吃垃圾食品不但可以让你未老先衰,而且能够缩短你的寿命。这一真理不仅适用于人类,同样也适用于星团。

下面让我们来看一看这张照片中的球状星团:当一群恒星因为重力的作用而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时,球状星团就形成了。它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组成在一起,星团里的恒星几乎是同时诞生的。这张球状星团的图片中所展示出的恒星大概是整个宇宙中最古老的恒星之一了——它们诞生于130亿年前,而宇宙也不过是137亿岁而已!如今的天文学家们发现了一个深藏于这些巨大而古老的“恒星城市”腹地的一个奇特的事实:里面存在着年轻的恒星!

可是事实证明,一旦揭开了神秘的面纱,那些所谓的年轻的恒星也不过是年老的恒星,它们只是有幸重新焕发了青春而已。当两个古老的恒星发生了碰撞或者彼此融为一体时,它们之间将会发生物质的转移。一个恒星会从另一个的身上窃取多余的燃料,从而使自身体积变大,质量变重,在漫漫岁月中沉降到恒星簇的中心。除此之外,新得到的燃料也会让这些恒星变得更加光彩照人,其增加的亮度会给外界一种假象:我是一颗年轻的恒星。这样谜团就解开啦!

球状星团曾经是我们银河系里的主宰。在它们最初形成的时候,这里大概有成千上万的球状星团在宇宙漫步。可是如今,它们仅仅剩下150个同胞了。这些幸存者应该感到非常庆幸,毕竟获得新生是多么的幸运。